顾清挽

他天生适合耀眼。

【喻黄】从你的名字开始(上)

*校园paro,单视角,双向暗恋,微量方王
*有个喻视角的前文(我想你永远不会知道),单看也没毛病
*bgm—《从你的名字开始》
*圣诞快乐





喻文州,黄少天先认识的是他的名字。
小学机械的学习消磨掉了黄少天对竞赛的热情,虽说不至于讨厌数学,但也真的不想继续学了。但他竞赛成绩极好,黄父一直是把他往竞赛方面培养,一下子不学了自然是不同意的。无奈黄少天极其执着,父子俩僵持了许久,黄父退了一步。他们说好了,如果黄少天考进去时是第一名,那说什么都要学,不是的话便放开让他自己选择。
一听到这话黄少天算是绝望了。在他看来,这无疑是逼他继续学下去——除去最开始的一年,黄少天就没拿过第二名。正当他心灰意冷反复说服自己接受时,放榜了,黄少天的名字在第二位。
他错愕地看着那张表,心情有些矛盾,既感谢那位兄台救他出了数学的大坑,又有些难以置信有人超过了他。黄少天盯着第一名的名字,喻文州。他决定开学后一定要去认识认识这人,还是第一次有人给他这么矛盾的感觉呢。
可惜他也只知道一个名字,刚开学谁也不熟,黄少天也就认识郑轩和徐景熙。他性格外向,关系不错的一抓一大把,他们又是一个小学毕业的,补课也是一起补,他都不认识的人另外两位就更不认识了。
彼时太过年幼,生活里的烦恼无非是小卖部的烤肉卖完了,食堂人好多,体育课不能打篮球罢了。如何找到喻文州,成了最困扰黄少天的问题。
他就带着这个问题度过军训,度过艺术节,度过期中考试,直到体育节他才知道喻文州的班级。
体育节算是学校最大型的活动了,连常年闭关学习的初三都被放出来重见天日。黄少天混进了纪检部,借着检查班级人数的名义满操场乱晃,不费吹灰之力地找到了王杰希。
还说不好找,这不一下子就找到了吗,他一边想着一边慢慢挪到王杰希身后,想给这个多年邻居一个“惊喜”。还没等他做出什么动作,一个男生便走到了王杰希身前,两人开始交谈,黄少天仔细一听,还是一道竞赛题的解法,他现在听到竞赛就恶心,背了个身,用脚在草坪上乱蹭。
这两人谈得也是久,黄少天都磨出了他一个脚大的坑那个男生才走。他转过身来,使劲拍了下王杰希的肩膀,随后迅速跑到他面前,想欣赏一下王杰希被惊到的表情。不过他的希望落空了,王杰希平静的望着他,好像还带了点冷漠。
“我靠,老王你学傻了吧表情都没有了!亏我还蹲了这么久想给你个惊喜的!哎刚刚那人谁啊你们聊着这么久,还聊的是数学,太没意思了吧。”黄少天坐到了王杰希身旁的椅子上,拿走了王杰希手里还没开的饮料。
王杰希撇了他一眼,黄少天笑嘻嘻的,仿佛抢饮料的人不是他。他也没跟黄少天计较,任由黄少天拧开他的饮料:“你在后面动静那么大,想不被发现很难。刚才那人你们年级十一班的,喻文州。你应该知道,第一名考进来的。”
本来黄少天还悠哉悠哉地喝着他喜欢的橘子汽水,听到最后一句差点呛到。他盖好瓶盖,抹了抹嘴巴,手猛拍了一下王杰希的大腿:“等等!等等等等!你刚刚说他是谁?喻文州?竞赛第一的喻文州?他十一班的?”
“不然还能有哪个喻文州?”王杰希拿开黄少天的手,“还有,下次要拍腿,拍自己的。”
黄少天还想在问些什么,好些问题欲言又止地卡在喉咙,他低下头默默整理思路。你是怎么认识喻文州的啊,他怎么期中没进前十,运动会他有项目吗……他有太多事情想知道。可黄少天不过一会儿没看王杰希,再抬头时他画风突变。一个男生从背后抱住了王杰希,硌人的校牌被拨到身后,里面装的是他们纪检部的名牌,“方士谦”三个字写得斗大。方士谦手环着他的脖子,一瓶饮料被晃动着,似乎是想去冰他。王杰希也不生气,小幅度地躲避着,未能躲开时方士谦也会主动移走。两个人如同幼稚的小学生一般玩开了,丝毫不在乎旁人,黄少天识趣地走了。
他回到自己的年级。正巧广播在喊纪检部检查各班人数,黄少天便径直朝十一班走去。他扫了一眼,人坐得整整齐齐的,一目了然,偏偏里边没有喻文州。他清清嗓子,喊道:“班长在哪里?”
一个女生走过来,见到他眼前一亮,又略微抱歉地说道:“班长他……他……他去上厕所了。我们班就缺他。”黄少天手里的笔转了一圈,在表上写下了“缺1”两字,一改往常喜欢聊天的风格,毫不留恋地走了。
终于知道班级了,可又没见到人,黄少天只觉得心痒痒的,对喻文州愈发好奇了。
他想着来日方长,便没太过纠结。不想这日子长到期末时他还没认识喻文州。
后半学期老师像是要把上半学期给补回来,课业骤然加重,课间没几个人跑出班,黄少天更不会浪费下课的时间,每天刷题刷到昏天黑地,日子机械地重复到了期末。
黄少天全身心投入了六场考试,这回格外难,他脑子都快转不动了。他锤锤肩膀,拎着包下楼去找郑轩徐景熙一起回班。不过几步路的功夫,他忽得灵光一闪:可以现在去找喻文州啊,考完试肯定要回班的。
这想法一冒出来,他如同打了鸡血般地亢奋起来,步伐都轻快起来。黄少天走到二楼,老远就看见郑轩和徐景熙倚在栏杆上聊得不亦乐乎,他边走边问:“你们聊什么呢都不带上我!”他走得过于急切,不经意间踢到了一个男生,黄少天连忙道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刚刚没看路,对不起啦!”见那个男生没反应,他也就不管了,准备给郑轩讲讲他天才般的想法,却听见他俩正在聊他调课的事情。
“黄少,凄凉啊。”徐景熙同情地说道。“黄少,悲惨啊。”郑轩怜悯地接道。黄少天嫌上课内容简单,总是听一会儿玩一会儿,一起玩的对象自然是郑轩和徐景熙了。他们仨成绩好,老师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他这一调课,有没有人陪他玩先不说,能不能玩都是个未知数。
“你们什么意思啊?”黄少天瞪了他们一眼,拽着人往他们年级走,他俩还在笑,黄少天便痛心疾首地说道:“我靠郑轩徐景熙你们够了啊,我调个英语课你们笑得跟个啥似的!你爸爸我平时对你们不好吗?走了走了不聊了,真没意思!一会儿一定要陪我去找人,不陪我去都对不起你们笑的这几声!”
“哎,黄少,我就不去了,我妈要带我去吃饭。”徐景熙拒绝了,“对哦我不用跟你们走了,我请假了,先走一步。”他说完便跑了,溜得比兔子还快。
黄少天笑着转向郑轩,郑轩苦着脸道:“我想回去休息休息啊,去外班找人,压力山大。”
“没事,我找人,不关你事的!也不耽误你休息,我们现在就去。走嘞!”黄少天拉着郑轩爬楼梯,路过四楼时头都没偏一下地继续爬。郑轩跟上他的步伐,听到不关他事后懒洋洋的样子仿佛进入了睡眠期。黄少天在回型的走廊上转了两圈,终于注意到角落的十一班。
“怎么搞的全年级的宝贝就放在这里啊。”黄少天嘀咕了一句,随后朝教室里张望。老师还没来,教室里对答案对得热火朝天,乱哄哄的一片,他看了半天也没看清一张人脸。
不过有人先看到了他。一个女生走过来问道:“黄少天?你来我们班有什么事吗?”
是个熟人,黄少天笑着问她:“文姐姐,你们班喻文州在吗?我……啊不是,郑轩,郑轩想见见他。”被点名的郑轩完全状况外,一脸茫然地看着黄少天。
女生想了想,摇摇头道:“不在。他去本部那边上课了。”
“好吧。”黄少天又拉着郑轩走了。他是没想到这次还是没能见到人,好奇都快变成执着了。
“黄少,你不说没我事的吗,干嘛点我名?”郑轩幽怨地说道,黄少天这才想起来他刚刚说的话。仔细一想,他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不想让别人知道是他在找喻文州,眼下实在没办法给郑轩一个解释。他挥挥手,姿态做得潇洒:“没有为什么,就是想让你多认识点人,别光是我们几个。”
郑轩翻了个白眼,明显不信,但看上去他也没兴趣深究,两人换了别的话题,慢慢挪回了自己班。
等成绩,返校,领成绩,散学典礼,放假,无非就是这么几个流程。黄少天又找了喻文州一次,奈何他们学竞赛的寒假要补课,总共也没几天假放,特批不用来散学典礼,亏他当学生代表发言时满场找喻文州,谁知道人根本没来。
黄少天很愤怒。他很愤怒的结果就是在上补习班前写完了除英语外的所有作业,冷着脸去上课。
他决心寒假一定要高冷一点,可这个决定在他刚进门时就灰飞烟灭了。
喻文州坐在第一排,正低着头看一本书,袖子因手臂的弯曲而显得短了些,露出一截劲瘦的手腕。衣领服帖地躺在锁骨上,下面简单的黑色毛衣与白色的领子交相辉映,晕出一片光彩。听到他进门的动静,喻文州不过是翻书的动作一顿,丝毫没有抬头看他的意思。他的衣服搭在他身旁的椅子上,明显不想让别人坐过来。黄少天本来没多想和喻文州坐一起,反正一个班总有认识的机会,但看见喻文州这番举动他便来劲了,还真一定要坐过去。
“同学,麻烦把衣服移一下。”黄少天走过去,手指点点桌子,在喻文州抬头的瞬间摆出了他自认为最友善的笑脸。喻文州微微一愣,似乎是没想到他要坐在这里,不过还是顺着他的话把衣服塞进了抽屉里,仓促的动作和他整齐的衣服完全不符。
黄少天也不在意,拉开椅子坐下,从包里扯出了一堆杂七杂八的小玩意,大多是他准备自己玩的,不过他现在倒不是很想玩这些了。黄少天又把那些小玩意收回去,桌上只留了笔袋和笔记本。
他向来擅长交际,搭讪这种小事更是信手拈来,可现在却不知道该跟喻文州说什么好。他冥思苦想,笔在手里转得飞快,他的脑子也转得飞快,想法很多,但付诸行动的一个也没有。他这一转就转到了上课,教室坐满了,老师开始翻找上课用的ppt。黄少天正恼于他又没认识喻文州时,一只手从他左边冒出,把他手里的笔拿下来,轻轻地放在了他的笔记本上。黄少天看过去,喻文州微笑道:“转太久了手会累的。”
“谢谢。”黄少天没头没脑地说道,狠了狠心,还是选择了最老土的问法,“哎同学,你叫什么名字啊,哪个班的四楼的吗?我看你好眼熟啊!”
“好像还没自我介绍。喻文州,十一班的。”喻文州在发下来的教材上写好名字,放下笔答道。“至于眼熟,可能是少天的错觉吧,我也不大众脸啊,黄少怎么会有这种感觉?”他的语气里带了些笑意。
黄少天没办法回答他这个问题,他只好把重点放在别的地方上:“我靠你怎么认识我的?按你的说法我以前没见过你啊!”
“你可是我们年级的名人。”喻文州看了老师一眼,黄少天跟着看过去,老师讲得起劲,没注意到他们在这里窃窃私语,他挪了挪身体,离喻文州更近了些:“我有名吗?没感觉啊!天天被班里的女生嫌弃话多。拜托,我只是在下课活跃气氛不想让他们太无聊好吗,上课时我可规矩了!”
“唔,也许是离得太近反而没感觉吧。”喻文州声音低得快要听不见,黄少天又挪过去了一点,“我们班的女生喜欢你。上次十大歌手,她们叫得很大声,十多个人的声音可以跟后面二十多个的媲美。”
“哇被学霸们喜欢了我的荣幸啊!哎说起来你不难过嘛你们班的妹子喜欢我?那你喜欢谁岂不是没得玩了?”黄少天问道,他也不想一下子问得这么深入,但无奈嘴比脑子快,他意识到时话已经出口了。
喻文州大概也没想到他有些得寸进尺,不过还是答了:“我又不喜欢她们,她们喜欢谁也无所谓了。”黄少天正想说喻文州这番言论很危险注孤生时,老师轻咳一声:“咳,第一排的两位男同学,麻烦你们注意点,还上着课呢。
十多道目光投注在他们身上,黄少天这才发现,聊着聊着他都贴到喻文州身上去了。黄少天一下子移出去半米远,尴尬地摸摸鼻尖:“哎呦我跟喻文州同学一见如故聊得太投入了,这才不小心过去的!”
“我又没说你们有啥,那么紧张干嘛?”老师莫名其妙地看了他一眼,一句话引起了班里人的起哄一改方才沉闷的气氛,吹口哨的鼓掌的都有。
黄少天第一次恨自己嘴快,他觉得没有大问题的话都直接出口,这次也不例外,哪料到会引起多方起哄,仿佛是小学时被传的一男一女同时被点到。
他正懊恼着,喻文州偏来火上浇油,无奈地说道:“少天,班上一半是我同学。”后面一个男生也大喊道:“最后一朵高岭之花落了啊!”
“这段切了这段切了!好好上课,老师要生气了。黄少天故作正经地坐直了,眼睛紧盯着屏幕,在本子上记笔记——虽然记了个什么东西他自己都看不懂。
闹够了也就安静下来,老师继续上课。黄少天一整节课都浑身不自在,一偏头就能看见喻文州似笑非笑地看他,在黄少天眼里那眼神简直是在说“你毁了我清誉说吧怎么赔”,他没好意思继续找喻文州聊天,一节课就这么晕晕乎乎的过去了。
黄少天听到下课铃还懵了一下:怎么就下课了,我还没问完问题呢!他也不好缠着人家继续讲,只好展望一下明天了:“哎喻文州,明天一起坐?”
“好啊。”喻文州应了,反过来问黄少天:“我喊你少天,你喊我喻文州,还要明天一起坐,不太好吧?”他故作委屈的样子引来一阵骤起的声浪,黄少天听懂了,这整合他意:“文州,这样叫你总满意了吧?好了文州我先走了,明天见!”他飞似得跑了,没看喻文州什么反应,心情雀跃到难以置信,以至于他面带微笑地吃完了五个鱼蛋,面带微笑地走进了数学班的教室,面带微笑地坐到了郑轩和徐景熙帮他留的座位上。
“……黄少,我记得你还上午很烦躁。”徐景熙目瞪口呆,他刚刚还在刷手机,看见黄少天上午发的朋友圈,连续三天每天一大版来表达他的不爽,短短几小时就笑得春意盎然,简直撞鬼了。
黄少天任由笔在教材上飘移:“我说英语课使我快乐,你信吗?”
“不信,你明明说太简单了没意思。”郑轩从他的环形枕头里露了个嘴出来,“我们又不在,你能觉得好玩?”
“嘁,不信就不信,我说的是实话。”黄少天换了一本练习册来写名字,还是飘移的写法,“我终于发现了英语的真谛,英语课,人间的四月天啊。”
徐景熙把另一本练习册传过去,真诚地说:“黄少,说谎鼻子会变长的。”
“谁说谎了我说真的!”黄少天接过练习册,给自己留了一本后推给郑轩,他自己则学着郑轩的样子倒在桌子上,不住地笑。
终于认识喻文州的英语课,能不快乐吗。
黄少天寒假上课的时光简直美妙到不行,每天下午去跟喻文州闲聊,晚上去数学班上秀爆全场。短短七天,他知道了喻文州刚好比他大半年,是脑部构造奇特的水瓶座;数学极好,即使他有些骄傲也不得不承认喻文州在数学方面的确比他厉害;其他科目一般,也就刚刚能上本部的水平;跟他一样,历史不太好,能背住繁杂的数学公式,对着三行的意义却总是背串……越相处黄少天越觉得喻文州好,他们又合拍,每次他都不想下课了,喻文州讲的话黄少天几乎没有不赞同的,除了第一天他说的那句话。
他说,因为离得太近反而没感觉,黄少天却不觉得。越近,越觉得好,越想要更近一步,一次次循环,贪心得不成样子。
他隐约感觉不太对劲,但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索性就随心所欲,把想问的问题问了个遍,简直是在查户口。喻文州大部分都答了,一些敏感话题他也打太极般混过去了,倒套了黄少天不少话。换个人来他早该生气,这次,他心甘情愿。
本来就有老师无心的一句话,两位正主又如此放飞自我,认识七天跟认识七年的态度没什么两样,还聚集起了一小批cp粉。
这事还是王杰希告诉他的。那次黄少天爸妈又不在家,他便敲开了王杰希的家门。这事他以前常干,不然他们也不会这么熟。门一开他就看见王杰希表情复杂地看着他,坐在地毯上的方士谦笑得意味深长,黄少天被惊出了一身鸡皮疙瘩,连王杰希家里为什么多了个人都没来得及问:“你们怎么这么看着你们可爱的学弟?我又干了什么大事吗没有吧,那谁还好说,你,王杰希,半个月没见就不认得我了?亏我们邻居都当了十年!”
王杰希嫌弃地看了他一眼,把手机递给他:“你自己看吧。”
黄少天茫然地接过手机,低头一看,是一条说说,从备注上看是王杰希的竞赛班同学,她转发的东西,随手一划满屏的字,似乎是段子一类的东西。他刚想嘲笑王杰希少见多怪,女生看看段子再正常不过了,不过他仔细一看,才发现不对劲的地方。
一条说说里十分规整的划为七天,第一天只有一小段,越往后越多,到了最后一天数量简直惊人。里面主角的名字赫然是喻文州和黄少天,关键是里面事大多是真的,他们的对话近乎分毫不差地被还原了。
黄少天相信王杰希肯定也看出了这份真实性,所以才会这样看着他,想要个他这番亲密行径的解释,可他也说不清楚。黄少天看看仍望着他的王杰希,装傻道:“怎么了,没什么问题啊,干嘛这样看我?倒是你,怎么突然带了个人回家?”他有意把话题扯走偏偏王杰希不接他的话:“你对喻文州不一般。”
不等黄少天回话,他接着说:“我觉得你喜欢喻文州。”
这下轮到黄少天表情复杂了,他缓了半晌才说话:“我?喻文州?老王你是被段子洗脑了吗?我说那每个段子的后半部分是女孩子们编的你可别信啊!单看前面的就好了。”
“哎哎哎可是小学弟啊,我们就是看的前面看出来的啊。”一旁的方士谦插话了,王杰希看了他一眼,他忙改口道:“好吧不是我们,是他,他。小队长怎么会看不出来哪部分是真的嘛!”他从黄少天手里拿回了王杰希的手机,边看边说道:“第一天你主动提出明天一起坐——打的还是这个做——说明你很想见到他;第二天你问他生日呃还有一堆乱七八糟的,说明你想了解他;第三天你问他家庭住址和电话,虽然没有成功但说明你想和他有更近一步的交往。这类情况一直持续到了第五天,姑且可以算得上是交朋友的范畴,但这第六天第七天,你用那么简单的数学题避免他跟别的女生交流,这是在吃醋啊!还有结课了还依依不舍的,听小队长说你以前从不这样,这次有什么不同?因为有喻文州。”黄少天还想解释解释,方士谦却不给他机会,“如果说上面的只能算是我们主观臆断的话,你刚刚拒绝谈论你跟喻文州,无法对你的行为作出解释,简直和小女生暗恋别人而不自知的样子一模一样。综上,你喜欢喻文州。”
黄少天盘腿坐下,脑袋靠在沙发上,放弃抵抗:“好吧,看起来我真的喜欢他。不过,”他话锋一转,“你俩男生,在看两个男生的段子?还是在家里?最好解释一下吧。”
“我就说瞒不过他。”王杰希对他的发问毫不意外,拿回手机随便刷着,方士谦也点头表示同意。黄少天隐约有了个奇妙的想法,很快被证实了:“我谈了个恋爱,对象是他。”王杰希说话时眼睛都没抬一下,方士谦嘴角都快咧到耳朵了。
“王杰希你又这样,早恋都要特立独行啊?”黄少天目瞪口呆。虽然天天被女生起哄,他们男生高兴了还会配合着玩玩,但要说来真的,他还是第一次见到。
方士谦凑过来:“我们的事也不是自己发现的,就是你喜欢的那个什么喻文州分析的。他说别人的事说得头头是道,你觉得这次他看出来你的心思了吗?”
“我靠我不想知道!”黄少天抓起书包跑了。
他跑到小区的秋千旁,坐在上面轻摇着。他有些混乱,既想否认,又无法否认,还夹杂着对王杰希和方士谦的惊讶,只想一直这么坐到时间的尽头。
最后他也只坐到了十点,眼见他爸妈快回家了,黄少天拿起包往自家那栋走去。起身的一瞬间,他决定承认。不就是喜欢个人吗,谁中学时没喜欢过哪个同学啊,大不了以后不喜欢就是了,他这般想着,踏回了家。
可他错了。从他承认的那一刻起便是一步步的沦陷,如同难言喜欢一样,再难以否认。
上课,过年,继续上课,开学。生活简单得令人发疯,“喻文州”三个字似乎变成无趣生活的唯一调剂,黄少天迫切地想再见到他,更想有进一步的关系,最好的朋友就不错。
他忍了两节课,终于在大课间逮着机会跑五楼了。黄少天想拉着郑轩一起去,就像期末那次一样,可这次郑轩拒绝了。
“郑轩!轩仔!还是不是兄弟了!这种找人的大好时机陪我去趟五楼跑个十一班简直是你加深我们友情的大好时机啊!”黄少天霸占了郑轩前排同学的座位,垂死挣扎般地劝说郑轩。
“黄少,这也是我补作业的大好时机啊。”郑轩苦着脸答道,面前是一整本没写的作业,“你找徐景熙行不行?反正他催了两节课也怪累的。”
黄少天看了看身旁,压低声音道:“我靠我英语一笔没动哪敢找他啊!趁他忙着催别人交作业我得赶紧去五楼,不然我又要爆手速写字母写到吐血了。老年人,要保养的好不好?”
郑轩早已低下头去,笔尖划在纸上,字接近鬼画符:“那你自己去呗。就找个人,还是个男的,你什么时候怕过啊?”
“哎我这不是……”黄少天摸摸脑袋,怎么也说不出口。他重重的拍了下郑轩桌上的一摞书,威胁道:“郑轩,这是你最后一次机会了,你不陪我去的话别想借鉴我的作业了!年级第一的作业是没那么容易得到的!”
“黄少,”郑轩抬起头来,诚恳地说,“我要改过自新,重新做人,借鉴作业这种事已经不适合我了。”
他都这么说了,黄少天也没办法,只能自己去了。他们班的教室就在楼梯口旁,十一班的教室离楼梯口不过二十米,顶多一分钟便可以到,他却犹豫了足有二十分钟。
郑轩说错了,他还真怕喻文州不记得他了。
黄少天慢吞吞地挪动上楼,脑海里全是他们曲折的认识过程。不过大概只有他觉得曲折了,对于喻文州来讲,他们应该是顺其自然。
自然个鬼啊我处心积虑多少次了!黄少天把楼梯踩得咚咚响,步子却依旧慢吞吞的。好不容易得到的东西,怕失去怕到心颤。
他走到了十一班门口,深吸一口气,朝一个女生挥挥手,笑着对她说:“文姐姐,我找喻文州。这种时间他总在了吧?”
“差一点,他刚回来。”女生笑笑,转头朝班里喊道:“班长,有人找!”
黄少天站在门口看着。他视力好,轻而易举地看见了在后排的喻文州。他把笔盖好,低头似乎记了下书的页码,才把书合上,起身时将桌上堆的各式杂物推了推,确保他们不会掉下来,这才往这边走。女生见他来了也不多事,转身和别人聊了起来。
喻文州才刚走到门口,黄少天便开始说话:“哎,喻文州啊,没忘了我吧?黄少天,一期的时候坐同桌的。哎我来找你没什么事,哇靠那个同学老激动了不知道在兴奋什么!我就是觉得你这人挺好,太聊得来了!跟你聊天我都不想学习了!咳……你大概懂这个意思吧?我们好好发展发展,当好朋友怎么样?”他紧张过头了,险些舌头打结。不过他也明白了那段子是哪来的了——绝对是喻文州班上女生写的,一个个在教室里装模作样实际上都注意这边!
“好啊。”喻文州还是那副好说话的样子,“毕竟我很喜欢你。”
后面教室里直接沸腾了,黄少天愣了愣,有种被表白的错觉。他笑了起来,拼命忍着才没发出激动的笑声,喻文州也看着他笑,像两个二傻子,足足笑到了预备铃打响。
黄少天轻飘飘地回到教室。他一回去徐景熙便转身了,看上去是来催作业的,但看见他的表情硬生生把话憋了回去:“……黄少,你怎么了?”
“我找到了努力学习的理由。”黄少天眼睛很亮,汇聚着向往的光。他摊开作业:“下课给你。”说完头也不抬的开始补作业。
如果说他以往的努力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骄傲,那么现在他又多了一个理由:要和喻文州一个班。喻文州不知道能做到哪一步,那就换他来当个有选择权的第一。
接下来的三个学期都很平静。黄少天每天大课间时去找喻文州,聊上十几二十分钟,大部分时间都是他在说,喻文州在听。他喜欢被喻文州看着,那双眼睛含着笑,在那里面看见自己的倒影,心都柔软成了一片湖。
黄少天不负众望,在八次大考从未失手,八次年级第一,成绩实在辉煌。领成绩那天,他顾不上兴奋自己的成绩,反而跑去找喻文州,急切地问他:“文州文州你这次考的怎么样?能不能留下啊?”他们学校有保送的政策,而重新分班后喻文州的班级便会是最好的班,有一半可以直升本校。
“可以,刚好够线,只是签不了而已。”喻文州的表情有些无奈。
“嗯好的我知道了!”黄少天又飞回自己班里。人已经走得七七八八了,只剩下两三个打扫卫生的同学,都是满脸不情愿,假期临近,他们也没谁想要留下的。黄少天看看黑板,值日生那栏赫然写着他的名字。他正准备拿个扫把开始扫时,班主任在门外喊住了他:“黄少天,别扫了,过来。”
用脚趾头想都知道老师要说什么,黄少天给扫地的同学送了一个无奈的眼神,然后走了过去,站在老师面前。
“你应该也猜到了,就是直升的事。”老师也不绕弯子,开门见山地说道,“学校是想问一下你的意思。”
“我会去十一班。”黄少天说道,老师脸上露出笑容,还不等老师笑开,他补了一句:“但我不签。”
老师皱了皱眉:“黄少天,老师知道你有自学高中内容,这样子还能保持第一很不容易。如果你签了,是不是第一就无所谓了,你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学你喜欢的东西。
所以这是在给好处咯?黄少天无所谓地笑笑,卸了力气后他站着活像个小混混:“不必了。我喜欢第一,也喜欢挑战。啊我很固执的,认定的事就没有改的道理,老师你不用劝我了。”
老师看了看他,叹了口气:“学校不会那么轻易放弃的。去吧,值日。”
黄少天应了声便回了教室,边扫边和同学聊天,磨磨蹭蹭半个多小时,一抬头傻眼了:喻文州站在走廊上靠着栏杆,不知道等了多久。他连忙迎了出去:“文州你怎么来了也不跟我说一声,你说一声我好快点扫啊!等多久了?”
“不久,也就十多分钟吧,突然想见你才过来的,所以没有告诉你。”喻文州看了看表,黄少天借机朝脸猛扇风。喻文州总是这样,一点不委婉,说些引人误会的话,说给他这种心里有鬼的人简直要不得。
“黄少,班长,你俩还腻歪个什么呢,没眼看啊没眼看,下学期就是同学了,到时候可劲折腾吧。”一个女生走过来,在他们眼前夸张地捂住眼睛。
“去去去用的什么词啊!不要这么玷污我和文州的革命友谊!”黄少天反手拦住喻文州的肩膀,把人往自己怀里带了带。喻文州看了他一眼,抬手就放在了他腰上。喻文州的手松松地放着,近乎要滑到他屁股上。
黄少天感受到了什么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番动作他可经受不起。好在这种骑虎难下的局面也没持续多久,那个女生打断了他们:“好啦好啦你们还玩上瘾了。班长,你同学说课提前了两小时让你早点去。黄少,你班主任说让你回去跟爸妈商量商量再说。我传完话了,溜了溜了。”她两脚一蹬,借着光滑的地面滑出去四五米,当真是“溜”。黄少天笑了两声,满脑子都是“喻文州你怎么还不松手不是要去上课的吗”。
“先走一步。”喻文州总算松开了手,“那,下学期见?”
“下学期见!”黄少天用力地朝喻文州摆摆手,望着喻文州的背影消失在拐角处,希望假期早日结束的心情愈加强烈。
然而这个假期是分量最足的一次,他们六月底就放假了,放满了两个月。因为有直升政策的缘故,学校一天课没补,黄少天百无聊赖地在家盯日历,总算盼来了九月一号。
他兴奋得一晚没睡,一大早抛下郑轩,拖着两个大行李箱步履如飞地来了学校,把行李箱往架空层一丢就往楼上跑去,一分钟不到便跑到了五楼,累得差点背过气去。
黄少天喘着气走到教室,还没进门就看见了喻文州。时间尚早,教室里除了他以外空无一人。喻文州正在卷窗帘,风吹乱了窗帘,也吹乱了他的头发。忽然一阵阳光,喻文州似有所感,转头看向后门,笑道:“少天,你来了啊。”阳光温柔地包裹着他,他的眼神温柔地包裹着黄少天。
即使早已喜欢上,黄少天依旧怦然心动

评论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