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清挽

他天生适合耀眼。

【喻黄】来日方长

*原本设定是演员喻x作家天,然后就崩坏成套路佬x颜控狗的故事了
*ooc预警





-1.
黄少天烦躁的抓了抓头发。
他面前是一个打开了的空白文档,手里拿着他专门写大纲的本子,可他坐了三个小时,除了饿得头昏脑胀,竟没有一丝灵感。
大概是撞上瓶颈期吧,他想。
黄少天是这两年兴起的新锐作家,作品类型多种多样,悬疑言情玄幻推理他都能写,甚至还写了同人文,粉丝遍布二三次元,已经有几部小说改编了电视剧,有一部正热播,可谓是风光无限了。
编辑让他趁热打铁在七八月份的时候推出新的故事,然而五月底了,他还是什么都没写出来。
黄少天为此苦恼了好几日,天天闭门不出也没什么办法,连吃了几天外卖,人都瘦了好几斤,他终于决定出门改善一下伙食。
从衣柜里扯出衬衫与牛仔裤,再经过一番打理,总算是一扫憔悴变得人模人样了,黄少天便揣上钱包甩着钥匙出门了。
他来到公寓旁的小餐馆,这里虽然没有什么山珍海味,但却是他吃的最舒心的家常菜。正值饭点,生意红火极了,黄少天一个人来的倒也好解决,他不一会儿就被告知可以和一人拼桌坐两人座。他也不介意,找到对方就一起上座去了。
拼桌那人戴了个口罩,只露出一双眼睛。黄少天不经意的扫过他的眼睛,然后愣住了。
好看,太好看了!瞳色是淡淡的浅褐色,干净透明又深邃神秘,眼尾微微上翘,对于一个男生来说有些美艳了,却又英气勃发,黄少天感到心脏的跳动都慢了一拍,他极力克制住扑上去和对方搭讪的冲动,匆匆忙忙点了单便僵硬的把视线转到大厅高挂的电视屏幕上。
带着口罩的人似乎笑了一声,但黄少天已经无暇顾及了。他告诫自己,出来吃饭是来找灵感的。虽然好看的人也能带来灵感,但太容易本末倒置了。
从中学起黄少天就有那么“一点”颜控,看到漂亮的女生他欢喜,看到帅气的男生他喜欢,再加上话痨的属性,惹了不少笑话,久而久之他也就收敛了许多,但今晚,他感觉自己想要勾搭别人的心又蠢蠢欲动了。
想着那双眼睛,黄少天过了很久才发现自己盯着屏幕走神了好久,这才勉强把胡思乱想到偷拍的思绪理回来,注意起屏幕上的内容。
他看了一会儿,大概是最近热播电视剧的大结局,周围的人也看得津津有味,只是剧情有些老套,似乎是女主藏在暗处和男主讲些什么话。
黄少天本来是一边等餐一边随意看看的,直到屏幕上的女主角终于现身时,他眼前一亮,之前说不要看漂亮的小姐姐专注找灵感的话一下子被他抛之脑后了,他激动的抓住了身边人的衣袖,竟没注意那不是以往一起吃饭的好友:“卧槽这个女生是谁啊她好漂亮啊!我的妈我要爱上她了!”
“最近红到发紫的女明星,苏沐橙。你不认识?”听到一个陌生的声音,黄少天才反应过来他搞事了。眼下,他正抓着身旁人的衣服,因为喊话太大声引来了好几个意味不明的眼神。
他下意识想道个歉,可忽得忆起看到对方眼睛时的悸动,黄少天就不那么想只是单纯的道歉了:“抱歉啊我颜控,看到好看的人都会比较兴奋和朋友聊聊了,刚刚忘了今天我是自己出来的。哎你叫什么名字?认识认识?”话一出口,他便想一头撞死——这什么搭讪水平,话题转得太生硬了。
对方没有答话。黄少天有些尴尬的看着电视剧,却心不在焉的,眼神飘来飘去总是落到对方身上。他似乎是对黄少天的眼神有所察觉,抬眼看了一眼,不等流露出什么情感又立即垂下眼睑,黄少天却还是感觉自己无比的想冲过去和对方攀谈。
颜控是病,得治。黄少天扶额,无奈的想到。
“我觉得你应该会更喜欢男主角,他的重头戏要来了。”他的忽然开口把黄少天吓了一跳,不自觉的集中注意力看电视剧。如他所言,如今已演到精彩之处,女主怎么也不肯相信男主的任何一句话,包括说爱她。她要杀男主了,听男主的台词,要开始回忆杀了,黄少天如此推断着。
果不其然,镜头开始随着男主的独白播放,是与女主相处的点点滴滴。明明只是稀松平常的生活片段,但在故事背景下平添了一份悲伤。
当镜头给了男主角第一个特写的时候,黄少天僵住了。那双眼睛和他在餐厅遇到的这人一样好看,因为在演戏的原因,变换了一种种情绪,却都如同他真的经历了这一切。
这一双眼睛加上精湛的演技,像是直接把黄少天劈晕了,待他勉强从震撼中晕晕乎乎的转醒,便发现了一个更令他震撼的消息——他突破瓶颈了,脑海里已经有一份大纲了,手下甚至还握着笔在不知道哪里来的纸写了一首小诗。
他如释重负的吐了口气,便发现一人站在他身旁,是同桌的那位,想起对方之前说的话,黄少天冲那人一笑,道:“你说的没错,我的确更喜欢那个男主角,他都给我带来灵感啦简直是我的恩人,啧啧写诗什么的我之前一直都写的不好呢,今天这个看起来还不错啊。”他拿起自己写的诗,仔细端详了一番,虽然不说惊才绝艳,但也勉强能看。
黄少天低头给小诗添了个题目,错过了对方一瞬间的不自然与眼神中流露的欢喜,他道:“少天写的诗,当然是很不错的,更何况这是我的真实写照。”
“你认得我?我们还很熟?”黄少天讶然。他虽然有名,却也不常在人前露面,要露也是西装革履文质彬彬的模样,除非是熟人,不然很少人能认出他。
“嗯,我认识你。这是你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他答道。
“噢噢是这个啊。其实这个就是披着推理皮的言情小说而已我大学就写过了,估计是主演选得好才能这么火的。”黄少天这才想起来这电视剧是根据他的小说改编的,刚刚他吐槽的剧情老套简直是在打自己脸,只好转移一下注意力到男女主身上了。
“男主角叫喻文州。”对方忽然开口,前言不搭后语的,“一个喜欢你的演员。”说完,他的电话铃便响了,看见来电者的名字,他挑了一下眉毛,似乎是高兴。看了一眼有些懵的黄少天,他便离开了。
“这人连餐都没点吃什么饭啊。”黄少天嘟囔着开始吃饭。他面上云淡风轻的,实际上他已经在内心刷弹幕了。
不过,如果他听见了拼桌那人的电话,他会更激动一点。
那个打电话的人是他的好友王杰希,他喊接电话的那个——喻文州。
“喂,老王,什么事啊?”喻文州走出餐厅,心情不错的接起电话。
电话那头的王杰希问道:“见到他了吗?”
“见到了。比记忆中的还好。”说话时喻文州都没有意识到他的语气有多温柔。
王杰希起了一身鸡皮疙瘩,道:“我真不想管你们恋爱狗的事。你好好的一个蓝雨艺人,偏要跑来我们微草投资的剧演男一,还嫌两家结仇不够啊?”
喻文州眯起眼,笑道:“王总,少天的下一部剧,我也要演男一,就看你们微草投不投了。”说完他就挂了电话,王杰希简直想拿喻文州来磨牙——谁不知道微草基本次次投黄少天的作品啊。
他想了想,还是去找黄少天问问他有没有什么看好的演员,便拨了过去。
接到王杰希的电话时黄少天还在吃饭,即使这样他也抢先含糊地开口道:“哟王杰希王总啊啊最近不是可忙了怎么有空给我打电话呢。”
“没什么事,就是想问问……你觉得微草投的那部电视剧演员选得怎么样?”王杰希斟酌了一番用词,选了一种比较委婉的打探方式。
“卧槽简直选得太好了。女主角好男主角更好,哎如果有下次你再找我谈改编的事我一定要找他来演男主,他演得太好了我要爱上他了。你知道的吧,就是喻文州,那个……哎老王你怎么挂电话了?”黄少天看着王杰希莫名其妙挂断的电话,撇撇嘴,迅速搞定了剩下的食物,匆匆回家开始创作。
王杰希摊在老板椅上,思考喻文州是给黄少天灌了什么迷魂药,怎么今天去“偶遇”一下就这样了。
-2.
其实王杰希应该想的是黄少天给喻文州灌了什么迷魂药。
喻文州第一次见到黄少天是在完成作业的时候。
彼时他只是表演系的一个普通大三学生,成绩一般,演技一般,天赋一般,只能通过刻苦练习来获得满意的成绩。
这天他和往常一样,在宿舍楼后方远处的草坪练习布置的作业。那是一个小剧本,故事很短,称作小小说会更合适,但人物的情感很丰富,眼神变化也挺多,要抓好那种神态实属不易。
练了很多遍,喻文州对大多数的神态都已经表现得很传神了,但有一幕他反反复复了很多次一直都没有成功——压抑着自己内心爱慕的眼神。
大概是从来不曾疯狂爱过一个人的原因,喻文州无论如何也没法进入角色状态,怎么也演不出来。
就在他不知道第几遍的尝试失败时,一个声音从不远处传来:“哎我说,你真的不会啊?”
喻文州转头。
一个少年斜卧在草坪上,阳光从他身后照过来,他的脸笼罩在阴影下,逆光而来,脸上有点无奈,却不怎么生气。
那一瞬间,喻文州体会到了一种叫作怦然心动的感觉。他注视着对方,心跳仿佛一顿,然后加速跳得有些疼,脸上也感觉到有些火热,似乎是阳光的照射,他感觉有些头晕目眩。
那人一跃而起,走到他身旁,上下打量道:“小兄弟你长得很好看啊,就是太冷淡了吧,你演的是喜欢那个女人的男人,你眼神我感觉下一秒你就要杀了她好不好?”
“你……是表演系的学生?”喻文州勉强收回黏在对方身上的目光,脑海中急速回忆着见过的同学学长,但一无所获。
“哎不是不是,我要是你们系的现在就直接给你做示范了。”他摆摆手,“黄少天,学编剧的,你们这次演的小剧本就是我写的。怎么样?还不错吧。”
“是很好,只是似乎不像是剧本,更像小说。”喻文州按耐住躁动的心,嘴角微微上扬,扯出一个礼貌的笑容。
黄少天多看了他两眼:“唔,这么说也没错了,我的确是想写一个故事,但是这是作业不能那样写,没想到他还拿去给你们老师当作业了。”
“写得很好。”喻文州说道,这个故事带有推理性质的,很吸引人,让人忍不住想往下看,但又有感情线,也不会太深沉。
“也就是一个披着推理外衣的言情小说罢了,不知道哪里打到点上了老头子还挺喜欢的,老年人的爱好啊。”黄少天说着,忽然抬腕看了看手表,神色变得有些微妙,低声嘟囔道,“哎呀居然两点了和王杰希约得好像是一点半来着。”
虽然黄少天声音很小,但因为四周很安静,喻文州还是听见了他的话。还没等他问黄少天是怎么认识王杰希的,黄少天就先开口了:“不跟你说了我和朋友有约现在有点晚了,好好练习啊不要毁我的剧本了。”说完他挥挥手,便朝校门跑去了。
喻文州摸摸鼻尖,感受到自己渐渐平缓的心跳,告诉自己,来日方长。
喻文州第二次见到黄少天是在学校食堂和王杰希打电话的时候。
他用眼角的余光捕捉到了黄少天的身影,立刻重色轻友的挂了电话,端着餐盘跟上,想了想,他终究还是没有坐到黄少天身旁,而是坐到了他隔壁桌。
黄少天已经吃了一会儿了,盘子里仅剩一点点饭菜了看得出他是在陪别人吃。他对面坐着一个男生,神情低落,喻文州便看见黄少天想方设法的逗趣讨巧,似乎是想让那个男生高兴些,说着说着还会拿起水杯润润嗓子。
喻文州就不远不近的看着黄少天,看着他喝水时上上下下的喉结,看着他被水润过的嘴唇,几乎是目不正视的在吃饭。
他也不知道他在干什么,明明知道这种行为不太好,这种行为背后意味深长,但他就是不想管了,想这么做就这么做了。
他的同学苏沐橙坐在他旁边,笑着打趣道:“连你都被黄少天俘获了,看来他很有魅力啊。”他笑笑,总算是专心吃饭了。
喻文州第三次见到黄少天是在毕业典礼上。
黄少天很优秀,是他们这届的学生代表。他穿着一身学士服,毫不怯场的走上台。发言不长,也不是很出格,但喻文州就一直定定的看着,没错过一个字。看着他气定神闲的站在台上,自信满满,带着属于年轻人的嚣张,他心中的那个念头从来没有那么清楚过:想要和他相爱。
要相爱,不只是爱。
“你要小心啊。”已经变成好友的苏沐橙转头过来,笑眯眯的对他说道,手里牵着另一个女生的手,似是已了然于心了。
“嗯,来日方长。”他这么回答苏沐橙,也这么回答自己。喻文州又看了一眼坐在她旁边强掩紧张的女生,笑道:“百年好合。”
“希望下次我也能这么对你说啊。”苏沐橙笑得更开怀了,相握的手紧了紧。
“好啊。”喻文州回道,他又转眼看向将要下台的黄少天,心跳中似乎都带上了喜悦。
总有那么一个人,光是远远看着就足够欢喜了。
黄少天是喻文州年少时的欢喜。
-3.
有了灵感,黄少天很快就交稿了。这次他的作品火了,比起之前的那些有过之无不及,改编电视剧的事飞快的提上日程。
这次的投资方又是微草,王杰希虽然对于喻文州又要代替蓝雨来微草拉仇恨有些无语,但也不得不承认这次投资会很有利。
基本上和确认要投资同一时间来的,还有黄少天的电话。
“喂老王,什么时候和你们签合同啊?这次除了剧本我自己改还有我会去片场看之外。还有有个特殊条件,我们要不先沟通沟通免得到时候不接受很麻烦啊。”一接通电话,黄少天便自然的挑出目的了。
“你不会是想要自己演一个吧?那算男主了,比较难搞。”王杰希有些疑惑。也不怪他这么想,这次黄少天的小说差不多是双男主,其中一个的表面身份几乎和他本人一模一样——作家,话痨,颜控狗。
“虽然认识一些演员但我又不是表演系的,插个龙套就够了还男主角呢,我是要指明别人演那个警察。”王杰希隔着电话都感受到了电话那头的高兴,他有些不详的预感,“我想让喻文州演男主。”
王杰希一方面觉得两家公司旗下艺人的纷争又要掐到公司来很烦,一方面觉得自己多年好友就这么上套了太容易了,他道:“你不是一直都不在意选演员的事吗?怎么突然来这么一出?”
“因为他好看啊!”黄少天理直气壮的回答,“这也不算什么难事吧他不是演了我大学写的那个小说的男主角么,那个也是微草投的,就当作是再次合作了。”
“行吧,就这么定了,不算什么难事。”简直是太简单了。
王杰希挂了黄少天的电话,还没过一分钟,喻文州的电话就进来了。
“听说微草投资了,敢问王总,男主角有没有什么好的人选啊?”喻文州虽然用得是问句,但他的语气却表示他十分笃定自己能演。
王杰希为自己完全走在套路中的好友点了蜡,道:“你也够有能耐的,黄少天第一次出面指定演员呢。”
“看来我挺成功啊。”喻文州笑道,“如果我和少天能成,下次请你吃饭。”
王杰希惊悚的瞪大眼睛,道:“算了吧。他要是知道我卖了他颜控这事非得念叨好久不可。”
“那行,下次你们签合同时见了。”喻文州挂了电话,往身后的软垫上靠了靠,舒服的眯了眯眼,手指在黄少天新书的封面上轻轻划过,在黄少天的名字那停下了。
这次,他不光是看看而已了。
大概的算了算最快签合同的时间,喻文州嘴角止不住的上扬,他心道,很快就能再见了。
等微草高层们开了几次会,又和蓝雨那边沟通好了,黄少天终于接到王杰希的电话说签合同的事了。
他和王杰希认识很久了,签合同也不是第一次签,王杰希也就没那么兴师动众的搞,直接让他到总裁办公室翻翻合同签个名了事。
黄少天也没什么异议,他倒是乐得不用穿西装,随便一身休闲装就跑去微草了,在一群西装革履的家伙里显得格外突出。
喻文州站在总裁办公室里,面对那一面采光极好的落地窗,远远的看见了黄少天的身影,他对一旁办公的王杰希道:“哎王总,少天要来了,你要不……”
王杰希极力克制自己想翻白眼的冲动,抱着一堆纸质文件朝旁边的休息室走去,他边走边说:“喻文州,如果这样你事还不成,你就回炉重造吧。”
“到时候一起回啊,上次我帮你的时候你不也没搞定前辈吗,还被反将一军。”喻文州笑得一脸纯良无害,说出的话却不是那么温柔。
王杰希自知理亏,当年他的事牵扯大了,差点害喻文州把前途都搭进去,如今帮他这点事也不算什么,他只好默默走到休息室办公。
黄少天很快到了总裁办公室,他推开门时便开始说话了:“哎王杰希我发现你们公司的电梯很快啊下次……嗯?王总不在吗?”黄少天进门后,看见的不是坐在老板椅上一脸严肃的王杰希,而是一个背影。对方立于落地窗前,逆着光的背影柔和下来,身上纯黑色的西装也变得温暖起来。
听完他的话,对方转过身来,身上淡定从容的气质让他看上去有两分潇洒,黄少天一眼便认出了——那是喻文州。他目不转睛的看着喻文州,心中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要是一直停留在这一刻就好了。
被光渲染开的轮廓似乎变了,喻文州笑得温和,缓步朝黄少天走来。
“少天,很荣幸成为你的男主角。”他说。
-4.
如果可以
我想变成那块草地
在你躺下时肆无忌惮的拥抱你
然后捧上满目清新
如果可以
我想变成那个杯壁
在你贴近时毫无保留的亲吻你
然后予你泠冽畅意
如果可以
我想变成你
在我看你时体会我的满腔爱意
然后要比昨天更加爱你

评论

热度(30)